2011年1月28日星期五

李逵 簡介




簡介
李逵,小說《水滸傳》中人物,梁山108將之一。祖籍沂州沂水縣百丈村人,又叫李鐵牛;膚色黝黑,性格暴烈,心粗膽大,綽號「黑旋風」。

在家鄉打死人後,逃到江州,在戴宗手下做一看牢房的小卒。戴宗傳梁山假書被識破,和 宋江兩人被押赴刑場殺頭,李逵率先揮動一雙板斧打去,逢人便殺,勇猛無比。上梁山後,思母心切,就回沂州接老母,翻越沂嶺時老母被老虎吃了,李逵生氣殺了 四虎。李逵請盧俊義喝酒,盧俊義想推辭,他卻要「眉尾相結,性命相撲」。李逵對宋江情分最重,對他的話言聽計從,可是一旦知道宋江做了傷天害理的事卻決不輕饒,要和他大動干戈,結果發現是一場誤會。

在眾好漢中,李逵一直反對招安。招安時,李逵不願受招安,大鬧東京城,扯了皇帝詔書,要殺欽差,還砍倒梁山泊杏黃旗,要反攻到東京,為宋江奪皇帝位子,多次被宋江制止。李逵受招安後被封為鎮江潤州都統制。宋江飲高俅送來的毒酒中毒後,想到自己死後李逵肯定要聚眾造反,怕壞了梁山泊的忠義名聲,便讓李逵也喝了毒酒一塊兒被毒死了。

李逵具有農民的純樸、粗豪的品質,反抗性很強,對正義事業和朋友很忠誠,但性情急躁。是剛直、勇猛而又魯莽的人物典型,元代以來民間有許多關於他的故事。

(資料轉自: http://www.shuihurenjia.com/Show_Story.asp?ID=23)

感想

《水滸傳》中的人物眾多,其中以李逵的性格較為鮮明,以野蠻粗魯一角著名。他是梁山一百零八將之一,綽號「黑旋風」。正因為他性格暴烈,心粗膽大,膚色黝黑,所以得以此稱號。

  從李逵的老母被老虎吃了而殺虎的事件,可見他的為人膽大粗豪。他不顧性命危險而殺了四虎,為了發洩喪母之痛,亦顯出其愛母之心,是一位極重親情的人。另外,他對朋友也會十分重情和義氣,為人反抗性很強、正義和忠誠。

  李逵的一生極為執著於忠直和義勇。他不論做任何事情主要遵循快樂的原則,他的嘴邊常說“快活”兩字,做事率性隨意,因此他的舉動甚有童真。我們認為人生所追求的應該就是快樂和做有意義的事,李逵便能隨自己的意願去做喜歡的事情,絕不違背自己的良心。

  不過,針對他魯莽的行為,便不能認同了。他的性情急躁,輕易大動干戈,例如他和宋江被押赴刑場殺頭,他揮動一雙板斧打去,逢人便殺。雖然顯得非常勇猛,但亦難蓋他衝動魯莽和不顧後果的性格,而且喜歡以武力解決問題,因此他某些行為實不合乎道德。

4 則留言:

  1. 1. Good to see that you have adjusted the comment setting.

    2. You can try to write on specific events of LiKui's life, such as how he met Songjiang and his relation with Song.

    Good start. Keep on writing!

    William

    回覆刪除
  2. 李逵出生於社會底層,窮苦的山村生活練就了他一身的蠻力,也讓他選擇了最適合他的武器—— 板斧。由於從小便疏於管教,再加上從未接受過基本的文化教育,使得李逵的天性得到了最大限度的發揮,他可以做任何他想做的事情,住他的眼裡沒有不可能,只有敢與不敢,用他自己的話說就是“我自天也不怕” (第68回)。對現實的清醒認識使他後來得以成為一名“有著強烈的革命要求和自發的革命意識,鬥爭最堅強、意志最堅定的英雄”。當現實社會殘酷到讓人難以生存時,他認為只有一條出路— — “反”,並終其一生,為實現這個目標而拼搏。

    By 許穎儀 XU YING YI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李逵這個角色比較鮮明,主要因為他敢作敢為的性格。在刑場逢人便殺,為的就是保命,不這樣做,隨時會被殺掉,所以這一點並不見是是魯罔不顧後果。另外我覺得他有另一點非常可愛的地方,就是他孝順,在其他梁生好漢當中,很少會會提及到孝順這一點,惟獨李逵卻因為念母,不惜長途跋涉接母,可見到他那鐵漢柔情的一面。
    by 莫鳳思

    回覆刪除
  4. 李逵這角色形象在整個水滸傳中也可說是極其鮮明!首先,他恩怨分明,敢作敢為,心中執著於忠義!這種性格的人,能交到很多很好的朋友,例如宋江等人,而他也極受大家的尊重,這全拜他的性格所賜!

    另外,雖然李逵是一位這麼正義的人,可是他卻和很多人一樣,表現出極其魯莽的一面.如文中所言,他未查清楚便誤會了宋江,一方面可以看到他為人的魯莽,但另一方面也表現出他對自己好朋友的不熟識和不自任!

    by 劉國恩 1036665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