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0日星期四

從故事看李逵的特點

新《水滸傳》 第71、72集 (觀看部份片段)
(文章以水滸傳小說版論述, 影片只作娛樂觀賞之用)

32:12 開始

00:00-11:28

文章主要討論內容是講述李逵因知劉太公女兒被「宋江」搶走,未查清楚事件中那「宋江」的來歷,誤以為是宋江幹的事,因而與宋江產生誤會。

 李逵和燕青兩人因偶然的機會住在劉太公的家中,因李逵愛官閒事,問出了「宋江」搶奪劉太公女兒一事。兩日前,有一個自稱是梁山泊宋江的人,帶著一個隨從到劉太公府中。劉太公聽他們說是替天行道的人,便高興得把自己的女兒叫出來勸酒,可是夜裡,這「宋江」卻將劉太公的女兒搶走。

 由於李逵沒進一步查問清楚劉太公,認定了該名確是梁山泊宋江,以及跟著他的便是柴進。雖然李逵與宋江及柴進的關係很好,難以想像是他們幹的事,但面對良家女子在光天化日之下被人強行奪走及糟蹋,看著兩位老人無冤可伸,還是無法坐視不理,因而促使他不顧一切地管這件事。最終李逵砍倒杏黃旗,扯碎「替天行道」四個字,令他與宋江產生了誤會。


感想

由這件事情可見,李逵是個重大義不理私情及敢於認錯的人物。宋江與他的關係緊密,李逵對他抱以忠義及尊重的態度。對於劉太公女兒被搶走的事情上,李逵認為「替天行道」的大義是宋江所立的,一直是梁山泊眾人的人生目標及準則。可是,身為頭領的「宋江」卻不以身作則,做有損梁山泊名聲的事情。從李逵的行為可反映他心中的首位是考慮梁山泊兄弟的名聲,遵守「替天行道」的大義,其次才是與他人的私情。可見李逵不顧與宋江的交情,寧死亦要堅決維護大義,敢於用板斧砍宋江。

 這件事件最終發現是別人假借宋江的名義幹壞事,非宋江本人。李逵對此表示承認錯誤、將功補過的態度去解決是次誤會。當他知道自己錯怪宋江後,並沒有出現消極的反應,並道出「既然輸了這顆頭,我自一刀割將下來,你把去獻與哥哥便了」。他知道自己的錯誤,用負荊請罪方法求宋江原諒,並主動要求去幫忙捉假宋江及找回劉太公女兒,可見他承認錯誤的表現。

5 則留言:

  1. 請問這樣魯莽衝動的人, 為甚麼值得人稱許?

    william

    回覆刪除
  2. “魯莽衝動”是負面的形容詞,但在另一個角度看,魯莽衝動的人是很值得稱許的。他們貴在夠“真”。一個魯莽衝動的人往往是想做啥就做啥,他們沒有周詳的計劃,沒有想到後果,只求完成自己目前要做的事情,雖然成功的機率并不一定高,但起碼他們沒有一大堆顧慮,而是直接按自己的意願行事的,所以他們會是最真,最不虛偽的。

    曾曉雯

    回覆刪除
  3. 「魯莽衝動」是「真性情」的表現, 他一得悉宋江強搶民女, 便要砍殺宋江。 其實, 在他腦海中, 強搶民女是不道德的事, 而宋江又是李逵一直敬仰的人, 所以得知宋江強搶民女後, 難免他會怒上心頭, 要伸張正義, 砍殺宋江, 這是他最真誠的一面:痛恨不義之事。

    曾麗嫻 10255043

    回覆刪除
  4. 朴質、純真、公平、無私,是李逵英雄性格的另一種光輝的表現。他是戴宗手下的一名小牢子,他野生生的,不懂得社會上有那麼多的浮文褥節,不曉得做人需要 洗煆磨練。他就像是一塊未開墾的處女地,正符合漠漠的大地,茫茫的原野。正因為他具有農民的純真的性格,所以《水滸傳》的作者才安排了一個假李逵作為他的 對照,一個是處處存真,一個是處處作假,李鬼冒名李逵,假充好漢。然而,沒有真哪能看到假,沒有假又怎能把真勾勒得清楚分明呢?他向酒家直率的借錢,有錢 就賭,賭輸便搶,這固不足為法,但也是他的純真,直筒子,直腸子,毫無虛偽之處。

    By XU YING YI 10500541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人們在稱許李逵的同時,更多的是羨慕.因為李逵無論做什么事,說什么話,都毫無虚假,無論想什么,都心口如一.他該愛則愛,讓恨則恨,該怒則怒,該罵則罵.他把一切都袒露於外,毫無隠藏,當然也是毫無私心.就像文中,他並不因為強搶民女的是宋江而放弃替天行道.總之一句,他活得很快活,很健康.我覺得現在社會的人們是很難做到的.因為人們在生活時,總是難勉會有所顧慮,例如別人的眼光,流言蜚語...所以人總不能真正放開心去生活,時間久了難免會有所壓抑.所以李逵的隨心所慾生活對他們來說太理想了卻也太難追求了,故有羨慕之情.
    by李冬妹(1019006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