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0日星期四

總結(對李逵之感想)

李逵性格直率,忠於自己,
他對於自己想到的事便爽快地以行動表現出來,例如他賭輸了錢後強行用武力搶回來,他這種魯莽和無賴,基於心中要請宋江一頓好看的見面飯菜;又如他一知道宋江強搶民女,也是立即行動,要砍殺宋江,即使宋江是他最尊敬的人,都不阻他的直率,那份「義」是由心而起的。

直率本是好的,但李逵存有很不足的地方。例如他想邀功,就去頭也不回地去村落中大肆殺戮,是後才知道錯殺了人,這正是過於直率,形成魯莽和不義的行為發生。當李逵殺錯人後,沒有懊悔不止,還說自己殺得開心,這亦是李逵另一個不可取的地方。

李逵粗生粗養,是確確實實的「粗人」,至少沒有讀過聖賢書,因而沒有「三思而行」和各樣的道德理念,未能理解「仁」、「義」的真正意思,於是出現了「殺宋江的不義」時,自己平日都做了殺人等不義之事。對這個直率的粗人所行的不義事是因為自幼沒有受到良好的教育,如果這種坦蕩蕩的人得到良好的教育,相信李逵必定如孝順父母一樣,會存有一顆善良而又正義的心,做到真正的鋤強扶弱。
 
另一方面,李逵的孝子之心是眾人能夠看到的。當李逵探母,他看見他母親的眼睛已經瞎了,心感疼痛。即使李逵的性再剛強也好,他看到親娘的情況都不禁心酸落淚。 他亦因為心感內疚而長跪地上,還說自己不孝。李逵又背著母親翻山越嶺,怕母親受山風所吹而脫下自己的衣服給娘。又為娘殺四虎一事,李逵再一次在母親墳場前 跪下,為自己未能盡孝而哀傷。

因此可見李逵亦是一之個有血有肉的人。此外,這些舉動,足以證明李逵的孝心。他雖然為人魯莽,但對自己的母親卻如此細心,實在是一名難得的鐡漢。

5 則留言:

  1. 雖然李逵沒有讀過什麼聖賢之書,不過正正因為他沒有受到過任何思想的「改造」。以最真實、最忠於自己的狀態活出自己的人生。他並不是單純地直率,而是真實而純粹地活出真正的自己(有義,稚氣,無賴,魯莽),這正是他個性最可愛之處。 by 布輝樺

    回覆刪除
  2. 我同意上面的看法,讀得太多的聖賢之書,反而會令人們失去最真的特質,在做每一件事之前,總是左想右想,凡事講求道德,只會令自己故步自封,束縛自己的行動。

    葉桂枝

    回覆刪除
  3. 無可否認,李逵性格直率,忠於自己。但這種的性格卻令到他的不當行爲正義化。我不認爲就要因爲忠於自己,卻做出了傷天害理的事情,難道這又是正確的嗎?

    回覆刪除
  4. 無可否認,李逵性格直率,忠於自己。但這種的性格卻令到他的不當行爲正義化。我不認爲就要因爲忠於自己,卻做出了傷天害理的事情,難道這又是正確的嗎?

    余奕雯

    回覆刪除
  5. 雖然知識不多的人很容易做出魯莽的行為,但他們卻是胸無城府,有一份難得的率真。透過教育可以改善魯莽衝動的性格,但他的真性情便可能會給禮教壓抑了。

    張善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