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星期一

第四十三回 假李逵剪徑劫單 (黑旋風沂嶺殺四虎)

從李逵殺四虎看他情感發洩的方式

故事內容:
李逵心裏忖道:「我從梁山泊歸來,特為老娘來取他,千辛萬苦,背到這裏,卻把來與你喫了。那鳥大蟲拖著這條人腿,不是我娘的,是誰的?」心頭火起,赤黃鬚豎立起來,將手中朴刀挺起來,搠那兩個小虎。這小大蟲被搠得慌,也張牙舞爪鑽向前來,被李逵手起,先搠死了一個。那一個望洞裏便鑽了入去,李逵趕到洞裏,也搠死了。李逵卻鑽入那大蟲洞內,伏在裏面張外面時,只見那母大蟲張牙舞爪望窩裏來。李逵道:「正是你這業畜喫了我娘。」放下朴刀,胯邊掣出腰刀。那母大蟲到洞口,先把尾去窩裏一剪,便把後半截身軀坐將入去。李逵在窩內看得仔細,把刀朝母大蟲尾底下盡平生氣力捨命一戳,正中那母大蟲糞門。李逵使得力重,和那刀靶,也直送入肚裏去了。那母大蟲吼了一聲,就洞口帶著刀,跳過澗邊去了。李逵卻拿了朴刀,就洞裏趕將出來,那老虎負疼,直搶下山石巖下去了。李逵恰待要趕,只見就樹邊捲起一陣狂風,吹得敗葉樹木如雨一般打將下來。自古道:「雲生從龍,風生從虎。」那一陣風起處,星月光輝之下,大吼了一聲,忽地跳出一只弔睛白額虎來。那大蟲望李逵勢猛一撲,那李逵不慌不忙,趁著那大蟲的勢力,手起一刀,正中那大蟲頷下。那大蟲不曾再展再撲:一者護那疼痛,二者傷著他那氣筦。那大蟲退不夠五七步,只聽得響一聲,如倒半壁山,登時間死在巖下。
  那李逵一時間殺了子母四虎,還又到虎窩邊,將著刀復看了一遍,只恐還有大蟲,已無有蹤跡。李逵也困乏了,走向泗州大聖廟裏,睡到天明。次日早晨,李逵卻來收拾親娘的兩腿及剩的骨殖,把布衫包裹了,直到泗州大聖庵後掘土坑葬了。李逵大哭了一場,有詩為證:
  沂嶺西風九月秋,雌雄虎子聚林丘。
  因將老母殘軀啖,致使英雄血淚流。
  猛拚一身探虎穴,立誅四虎報冤讎。
  泗州廟後親埋葬,千古傳名李鐵牛。

(複製自:http://open-lit.com/listbook.php?cid=43&gbid=19&bid=915&start=0)

回應:
李逵千里迢迢希望可以接母親一起到山上生活,他排除萬難可以與母親上路之際竟然遇上老虎這些不能遇料的意外,其實真的是非常可惜。李逵接母親上山這個做法可見他愛與孝順母親的,最後母親不能夠上山生活不是一些可預料的事情對於李逵來說實在有很大的打擊。李逵向來有"黑旋風"之稱,就是聽他的名字就知道他是一個衝動非常的人,加上李逵當時的憤怒。在當時,老虎就是李逵的殺母仇人,當時的社會又是有仇不報非君子的世界,老師定必會敗在李逵的手中。

在水滸傳入面,作者把李逵殺虎這個情節都描寫得很細緻。我個人認為就是足夠去表達李逵當時憤怒到極點的心情。老虎就是該村莊的人所害怕的,李逵就能夠在短時間內殺死四隻,可見他當時的憤怒和神勇。他雖然不是與武松一椒赤手空拳打老虎,但是他的憤怒是讀者可感受的。

在李逵母親被殺後,李逵不是立即痛哭,不是傷心得呆滯。他是好像不經思考就要先報仇,但是在殺虎後葬母親之時才大哭出來。可見,他把自己的情緒是抑制了一段時間。

6 則留言:

  1. 我覺得這段將李逵大情大性的性格完全表現了出來,他殺虎時的憤慨和怒氣可謂躍然於紙上,及後大哭的悲壯更是讓人心酸,其實李逵在前一回還有一段情景亦能表達出其率直、大情大性的性格。就是當梁山泊眾人都說要將自己的家小帶上山時,李逵便立即大哭了起來,金聖嘆亦評道:"何等天真瀾漫!活寫出純孝之人來",可見李逵之率直和天真。

    李爍朗

    回覆刪除
  2. 這個片段,讓我不禁把李逵和曾經也打死過吊晴白額虎的武松,作起比較。
    武松最初看見大蟲時,也有一刻的驚慌,懼怕,後來借著酒意才一股勁把把大蟲打死!
    相較之下,李逵在憤怒底下,忘卻自身的安危,在短時間內殺死四隻老虎,殺老虎的報復行為對他而言就好像是本能反應m 樣,毫無遲疑。 by 布輝樺 10247840

    回覆刪除
  3. 看完了這段文字後,正如同學們所說,讀者皆能感受到其憤怒之情,而當他殺四虎後,次日莽其母時才流露出悲傷之情,金聖嘆亦說他是一個天真純孝之人。
    在這我及後想到一個問題,他的行為是否道德?
    若殺其母之兇手為一人也,也許他是替天行道
    但老虎與人不同,老虎殺人乃為生存,大自然中此為正常規律,則李逵殺一家四虎又是否道德??
    水滸中亦有其他相似情況,如血濺鴛鴦樓,但被殺者是人,這個情況又是否道德?

    回覆刪除
  4. 回應上面同學的意見,其實李逵殺四虎的目的是為了替他的母親報仇,在古代,「百行以孝為先」而且李逵上山本是因為想與母親同住,豈知母親竟被老虎吃掉,那一刻的憤怒可想而知,況且老虎在古代人的思想中並不是什麼需要保護的動物,因此我認為李逵殺虎的行為並不是不道德的,反而在他的行為中我們看到了他對母親的愛,正如課堂所討論,到底我們重視的是beautiful life還是ethical life,在這裡,我認為李逵的行為是一種good wrongness,雖然殺虎是一種不好的行為,但他行為的本質是好的。
    -Wong Toi Toi

    回覆刪除
  5. 閱罷同學的意見, 我十分同意同學對李逵會為母殺人的推斷。
    但對殺虎是否道德的問題, 個人覺得沒有不道德的成份。
    人和老虎是人畜之別的議題, 很難一概而論, 難不成, 因為梁山好漢愛吃肉, 他們便愛吃人肉?

    同學的意見令我想起「以羊易牛」和「君子遠庖廚也」等經典名句,
    如果, 殺虎是不道德的, 老師殺人僅為自然定律, 那人類又有何理由定斷其他動物的生死, 畜養豬牛來吃?

    -Kan Wai Fung
    切身一些的想法和討論, 為甚麼貓狗不能吃, 而豬牛要被人吃?
    因此, 萬物是否平等的討論, 涉及各家學說、宗教的倫理和價值觀,涉及問題愈來愈廣...

    我重申, 我支持同學的假設, 如果李逵母親的死是人為的,他一定會殺人, 這是一個值得討論的道德問題 ; 但如果是老虎的話, 我覺得程度大有不同。

    回覆刪除
  6. 第六行錯別字 : 「師」->「虎」
    -kan wai fun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