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0日星期日

李逵初遇宋江

  李逵初遇宋江是件小趣事。二人相見是透過戴宗引線的,對話之間可以突顯李逵直率可愛的性格,十分惹人喜歡。


李逵毛著宋江問戴宗道:『哥哥,這黑漢子是誰?』戴宗對宋江笑道:『押司,你看這廝恁麼粗鹵!全不識些體面!』李逵道:『我問大哥,怎地是粗鹵?』戴宗道:『兄弟,你便請問「這位官人是誰」便好。你倒卻說「這黑漢子是誰,」這不是粗鹵卻是甚麼?我且與你說知:『這位仁兄便是閒常你要去投奔他的義士哥哥。』李逵道:『莫不是山東及時雨黑宋江?』戴宗喝道:『咄!你這廝敢如此犯上!直言叫喚,全不識些高低!兀自不快下拜,等幾時!』李逵道:『若真個是宋公明,我便下拜;若是閒人,我卻拜甚鳥!節級哥哥,不要賺我拜了,你卻笑我!』宋江便道:『我正是山東黑宋江。』李逵拍手叫道:『我那爺!你何不早說些個,也教鐵牛歡喜!』撲翻身軀便拜。


   除此之外,李逵騙了宋江十兩銀,拿去賭博,希望贏取一筆,好好招呼他。不過,李逵兩下子便把十兩銀都輸,但他竟然耍賴,要人給回他那借來的十兩,人家不肯,他便強搶回來,還打傷了人。他是頭一次輸錢賴帳的,這次破例的原因是為招呼他敬佩的哥哥宋江。最後,他聽取宋江的勸告,把錢物歸原主。雖然他的行為不當,卻表現出他可愛、直率、熱情和聽教的優點。
李逵得了這個銀子,尋思道:『難得!宋江哥哥又不曾和我深交,便借我十兩銀子。果然仗義疏財,名不虛傳!如今來到這裏,卻恨我這幾日賭輸了,沒一文做好漢諘他。如今得他這十兩銀子,且將去賭一賭。倘或贏得幾貫錢來,請他一請,也好看。』
……
李逵道:『我這銀子是別人的!』小張乙道:『遮莫是誰的也不濟事了!你既輸了,卻說甚麼?』李逵道:『沒奈何,且借我一借,明日便送來還你。』小張乙道:『說甚麼閒話!自
古「賭錢場上無父子!」你明明地輸了,如何倒來革爭?』李逵把布衫拽起在前面,口裏喝道:『你們還我也不還?』小張乙道:『李大哥,你閒常最賭得直,今日如何恁麼沒出豁?』李逵也不答應他,便就地下擄了銀子;又搶別人賭的十來兩銀子,都摟在布衫兜裏,睜起雙眼,就道:『老爺閒常賭直,今日權且不直一遍!』小張乙急待向前奪時,被李逵一指一交。十二三個賭博的一齊上,要奪那銀子,被李逵指東打西,指南打北。
……
李逵正走之時,聽得背後一人趕上來,扳住肩臂,喝道:『你這廝如何廝如何卻搶擄別人財物?』李逵口裏應道:『干你鳥事!』回過臉來看時,卻是戴宗,背後立著宋江。李逵見了,惶恐滿面,便道:『哥哥休怪!鐵牛閒常只是賭直;今日不想輸了哥哥銀子,又沒得些錢來相請哥哥,喉急了,時下做出這些不直來。』宋江聽了,大笑道:『賢弟,但要銀子使用,只顧來問我討。今日既明明地輸與他了,快把來還他。』李逵只得從布衫兜裏取出來,都遞在宋江手裏。

3 則留言:

  1. 的確李逵和宋江相遇以至於到結末時的相處我認為都是一件又一件的趣事。李逵直率而魯莽,宋江則重心機、深藏不露,和李逵的性格可謂相映成趣。及後李逵多次說到要上汴京殺掉皇帝讓宋江去做時宋江對於李逵的反應更是可以令人暗笑不止,因為李逵口中所說的正是宋江心中所想,而宋江反應之激烈更能突顯他與李逵性格之相反。

    李爍朗

    回覆刪除
  2. 李爍朗同學的意見讓我思量宋江和李逵二人的關係, 「李逵多次說到要上汴京殺掉皇帝讓宋江去做」這件事真是諷刺, 由此得知宋江是李逵極度推祟尊敬的人, 可笑的是, 李逵對他的尊崇信任卻換來一杯毒酒, 甚至宋江告知李逵下毒藥一事, 李逵竟說:「罷,罷,罷!生時伏侍哥哥, 死了也只是哥哥部下一個小鬼!」而且要求二人要葬在一起呢!

    By 曾麗嫻

    回覆刪除
  3. 1. 『老爺閒常賭直,今日權且不直一遍!』令人想起魯智深的"一生不用巧", 但是為了喝酒才不得已撤謊. 李逵的賴帳反而令人感到他的真率.

    2. 若沒有李逵, 宋江的心事怕沒有人敢說出來了.

    William

    回覆刪除